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体育播报-搜狐网站
搜狐体育播报 > 足球 > 中国足球 > 国足 > 2008 > 新闻

实录-专家做客《狐侃体坛》解析“恐”韩的质变

    搜狐体育讯 

 

  主持人:今天请来了陶伟和贺炜老师和我们一起说说昨天中韩对抗赛。这场比赛的失利是典型的中韩比赛的失利,也是典型的杜伊式的失利,不知道二位对这个有没有看法?>>>观看视频

    贺炜:我非常赞同,我们打韩国,不愿意提恐韩症,但是说实话,可以不提,但是确实有,实际状况就是不是怕,我们说恐不是怕,而是在各个层面无法赢过它,总是被限制。刚才说这场比赛是典型中韩之间的比赛结果和比赛过程,我赞成。另外说是典型的杜伊式的失利或者胜利都可以,杜伊上任,成绩不管好坏,过程让我们亢奋了一把。

    陶伟:这场比赛使圈内人感觉到赢战这场比赛,不应该丢下恐韩这两个字,我们确实打不过人家,我们不是怕它,确实是打不过。就像贺炜所说的,在各个层面,首先心态上,第二整体上,第三个人在临场发挥和把握机会能力上。足球还有什么,它的传统就是能跑能拼,我们也拼,但是我们拼更多的是上刺刀的拼,这个拼超出了足球的范畴之内。我们还有什么?那就是关键在这种失利之下应该痛定思痛,应该找出我们真正的特点。这场比赛下来,有一瞬间,我是无语了。我是踢球的,到最后又当教练,现在在解说足球。我可能从这三个层次上,我脑子里就跟过电影似的,我不说30年,最起码在我这个年龄上,有15年切身的经验,我们反复地在什么地方输,每一次感觉都是一个细节输。好像觉得昨天裁判员怎么补三分钟,一举牌补两分钟,我觉得不是。第一次有偶然,第二次有幸运,第三次是必然。如果接而连三,我们要承认这个事实。

    主持人:下面跟贺老师和陶指导聊的时候,恐韩症心理因素有多大?

    贺炜:球迷不愿意提恐韩,是因为这个恐字,每个人不愿意承认,但是实际上,我们说的恐韩症的恐不是说我们害怕韩国人,看见他们腿发抖,不是这样。我们说的“恐”你见到他肯定输,或者见到他得不到结果。我在场他是11个,我也是11个,结果韩国总是在落后的时候,人家不着急,他领先的时候不慌张,这就是他们能够在30年包括后面有一种说法22年,这么长时间一直在战绩上占优势最大的心理优势,这是心理上的优势,踢球都知道,越放松越能体现自己的能力,韩国就是,他也不是对中国蔑视,不蔑视,每次都很认真对待,但是心里知道,看着你,自己发挥不出来。

    陶伟:昨天的比赛验证了,之前福拉多比杜伊还要紧,压力还要大,因为他带队出征之前,虽然有40很好的基础,但是国内对他的质疑声很大,带这只队来了以后,把他这个位置比喻成当时2005年女足教练带女足的位置。所有的教练员并不认可他,他是带着这种巨大的压力来到中国。在这场比赛之前,包括一开始的时候,非常地谨慎、低调。我不知道内部是什么原因,但是在场上的行为表现,人家队员逐渐逐渐用了十分钟就找到比赛的感觉,而我们在30分钟里还是依然脑子嗡嗡的,不知道你跑过田径百米的时候,哪怕旁边全都是你的亲人,在那一瞬间,你在冲刺的时候,你什么声音都分辨不出来了个,耳朵也失聪了,我觉得用失聪形容中国队是非常恰当的。这个时候韩国队69%的控球率,可以看后天打朝鲜,他绝对没有这场比赛的优势,因为他跟中国打的时候,越打越有信心,这种信心把他训练的水平完全发挥出来,而我们现在是打了折扣,这点不得不说推到米卢身上,米卢对中国足球的贡献不是快乐足球,让你在愉悦当中,把训练水平发挥到80%90%就行了。中国足球,我们不应该是可悲的,我们把别的东西都抛开了,我们在亚洲谁打我们也困难,虽然我们现在打谁也困难,但是谁打我们也困难,我们这种困难就是平常训练水平没发挥出来。

    主持人:看来我们说到恐韩症,重要的是心理,两位老师一致这样认为。说一下昨天场面上的情况,最令球迷包括球迷赛后的一点就是最后几次换人,让很多人莫名其妙,让我们看一下这两次换人。

   

    记者:韩国队通过换人取得了比赛的胜利,而中国队通过两次换人却输掉了比赛,这是为什么?

    教练:第三个球,我们队员上场换人,上场太慢了,在场边呆的时间比较长,第一次官员摆弄换员牌的时候,时间太长。还有整体球队表现不错的话,我们一般是不会换人的。

    (回到演播室)

    主持人:刚刚看到两次的换人是福拉多做出了一定的解释,不知道两位老师怎么看这次换人,换下杜震宇是从什么样的考虑呢?

    贺炜:换下杜震宇,如果杜震宇没伤,我看基本上没有受伤,如果不是被动换人而是主动调整,我只能解释为他战术上的一种考虑,战略上的一种考虑,不是光本场比赛,只能说是不是为以后,比如世界杯预选赛,奥运会也有比赛。我觉得杜震宇在这届国家队教练组当中,可能位置比较稳,也不属于通过热身赛在考察、磨合,杜震宇不用再考察,考察考察别的队员。就本场比赛来看,换杜震宇,比如这场比赛至关重要,必须拿下来,杜震宇不应该换下来,我觉得是长远的战略。

    陶伟:更多的是场外因素决定换他,我一直在琢磨这个事。昨天我也给相关的哥们打了几个电话,把我这种疑虑说了,虽然没有正面地回答我,但是或多或少能感觉到场外因素在博弈。为什么在搜狐《狐侃体坛》很舒服,说话可以口无遮拦。为什么换这个?这场比赛是千载难逢的机会,虽然我们被对手扳平了,但是那个时候我们的气还在,这个时候应该说更紧张得是韩国队,因为它比分落会,突然扳平,以杜伊的性格,这个搏一定以进攻甚至是疯狂,这是人的性格,人的性格在关键的时候是自然的流露,跟对方的拼命,把枪头卸了,拿一根棍子,拼刺刀,他在那一瞬间非常冷静。我们只能以小人之心来揣测他的心态。换上张姜宁,强行置入国奥的战术理念,更多是把福拉多残存的一点要给抹去。福拉多这个人是老好人,到最后新闻发布会说的那句话,媒体炒出一个概念,你在赛前怎么说,这种概念对你来说是一种机会,就为预备人打破的,当时对杜伊怎么不说,会后为什么要说。其实他的心态对换人非常不满,他得发泄,只能找一个你看似非常可笑的理由进行发泄。

    贺炜:我们以前谈过,千万别让中国足球把杜伊和福拉多两哥们20多年的感情给毁了,现在有不好的苗头。

    陶伟:绝对是这样。这场比赛下来以后,这个是好事,什么好事?我们知道我们没有时间了。前方也一直在强调,三个月之前,要想练这套阵容或者打这套战术打法,现在应该说比较成熟,最起码临阵磨枪不快也光了。现在我们依然走老路,你打卡塔尔两个队用姜宁吗,现在说考察队员,为国奥考察队员是为8月份准备的。这不是本末倒置。

    贺炜:也不能拿这种比赛考察。

    陶伟:说真正考察行,下次跟泰国队打比赛考察都可以,这场比赛的重要性你知道。

    主持人:像陶指导说的这个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贺炜:我也认为是好事。足球场上,教练说过叫错误的决定也比犹豫好。比方后卫在禁区内,想踢出底线外,也比你在这里琢磨,在这里犹豫,结果前锋抢过来。福拉多跟杜伊的感情崩溃,不管他们俩谁居于主导地位,快决定,越是不明不白,好像两个人并重,现在不管谁获胜,获胜的那个人由他一个人说算,坏到极点,想一个好的话,只留下一个。

    陶伟:现在最受罪的是队员。昨天打完电话以后,有一些欲言又止,有一个清晰的反馈,无所谓,对他们来说恐韩,打韩国真得无所谓,因为在那个位置上已经习惯了。包括李玮峰说的那句话,我已经打10,你们有什么,没有什么放弃的。这句话恐韩可以扔了,关键我们承认技不如人了。现在队员刚才贺炜说的剩一个头,队员特别尴尬,我要执行两个思想,本身说句实话,中国球员不要给它复杂化,要说在这个球可以这么选择,可以那么选择,要回到那边可以这么选择,也可以那么选择,这个队员对于两个教练来说,现在队员们执行总教练福拉多,现在杜伊来了,大家也知道,但是三心二意,心猿意马,队员在比比赛和训练当中特别困难。开个简单的玩笑,你说你结了婚了,你再好,跟你丈母娘家,你在丈母娘家吃饭和在你家吃饭是两回事。

    主持人:这场比赛,一上来的排兵布阵,包括人员的配置和换人的配置,二位觉得是两个思想吗?

    陶伟:应该说从第一场打伊拉克,杜伊的战术思想体现应该达到了80%

    主持人:实际上还有20%是福拉多。

    陶伟:今天这场比赛,我当时一看,应该说杜伊是85%,又涨了。我说了一个强行的置入国奥理念,用姜宁,直接抹煞15%,但是老天有点看不过去眼了,所以为什么才能够引发福拉多,我当时那种理念没准就成了。

    主持人:这15%合不合理又是另外一回事。

    贺炜:现在的问题是我们请了两个外国人,上我们家里来打架,而且他们事关中国这届国家队很多人的命运,中国队失败居多,至少前几次,我们还能够分析出一些技战术层面的原因,这次至少打到目前为止,单纯分析技战术没那么简单,而是背后有两种足球思想在较近的过程,这次风险人祸大于战术。这两个外国人打架不是他们想打,而是我们在安排,他们两个人曾经在国外是哥们。

    主持人:我们请他们,目的是让他们和谐。

    贺炜:实际上不可能。我看了这么多国际上的足球,用双主教练制特别少,成功特别少,早年瑞典用过仅此一例。2002年世界杯双主教练,瑞典输给塞内加尔。双主教练本身就面临着思想,如果两个教练我们两个思想一致,你负责平时体能,我负责战术,那行,相当于助理教练,现在是执行主教练,一个叫总教练,非常中国特色,中国特色这事就陷入一种还是陶指导说的有劲使不出来,对手在你面前,在他面前掰手腕。

    陶伟:这个人上肢力量变得再大,不可能把自己搁一板上把自己举起来。现在我们在内耗,这种内耗是非常可怕,现在单方面宣布让杜伊直接站到前台,万一有点闪失,中国特色是什么,另外深层意义还有一个奥运会,绝不能让杜伊走到台前,以杜伊的性格,他不走台前可以吗?

    贺炜:起根上有问题,现在到了不可更改,不可能福拉多你别干,现在大家都睁一只眼闭一只眼,所有人都知道杜伊在主事,这个过程会伴随这届世界杯的路子,直到我们冲击失败,这次我个人不认为冲击南非世界杯能够成功,因为起根上都有问题。

    陶伟:有点皇帝的新衣,大家都知道杜伊,谁也不能挑破,一开始福拉多觉得得过且过,但是在昨天,受不了了。因为确实老天在那一瞬间同情他,如果说昨天打平了,那就是彻底抹掉,15%就抹掉了,但是恰恰给了他一个还可以在这个队说话或者说他那些理念存活的一线希望。

    主持人:这种存活,两位专家也说,这种存活和这种较量很难说是好事。两位一直在说双主教练,我们当时这样布置,这样的安排有一些推卸责任的感觉,无论这事谁主事,到时候输球的责任可能不在一方。

    陶伟:昨天提到一个,我当时有感觉无论输赢平,国家队以后更多的要谈单纯的技战术,说句话真是有点纸上谈兵,根本不是那回事。他一定是场外因素引起的,场外因素或多或少,因为还不那么明显,一定是两个老外在打,他打起来,他用土话打的,只能揣测,女足是中文英语听懂一半,真正的委屈在伊丽莎白这里。中国足球足协要拿下我,要辞退我,是非常错误的。在大赛之前,他怎么能够流露出这种思路。可想而知,他已经委屈到极点了。

    主持人:现在国家队的现状,两位专家做了很深刻的分析,来看一看网友对昨天比赛的看法。这是搜狐昨天进行的统计,就是您如何看待国足23负于韩国。是实力使然,中国足球的确落后于韩国。第二位是比较满意,中国足球已尽全力。再下面认为不满意,中国队本应该借主场优势拿下比赛。还有一部分球迷认为说不清楚。看满意认为实力使然。

    贺炜:我个人认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恐大家不愿意听,怕大家也不愿意听,就是实力。恐是什么,我们俩实力差不多,有时候我能赢你,有时候你能赢我。这个时候连着输了几次,心里有点畏惧,等到陶指导无比高大,我们两个不在一个层面上,没有必要比,我上去之后肯定要输。队员觉得不就踢球,我怕什么,我也有战术,你也有战术,你不用怕人家,因为整个结合起来,就是踢不过人家。就是这么简单。

    主持人:私底下聊的时候,贺老师聊过,年轻球员恐怕觉得老国足中国球员怎么老踢不过人家。

    贺炜:陶指导的比喻特别形象,就是跑百米,那个时候有什么冷静和智慧可言,当一个人心态放松的情况下,智慧就出来了。

    陶伟:昨天以球员个体的行为表现读解比赛,昨天在运动战中,王栋就是一个魔鬼,他就应该是红牌,应该是罚下去的。但是一旦比赛停止的时候,他不能说一天使,最起码是一智者,昨天杜伊能给他留在场上,也是看他一下罚了定位球。这就是贺炜所说的,你脑子充血的时候怎么办。昨天这场五张黄牌加上后面几个非常大的动作,那要真正的,别说进入世界殿堂的平台,要在亚洲区换一个A级比赛,正式比赛,我们一定会在这上面再一次吃大亏的。因为这时候平常老说一个好的习惯你会一生受益,一个不好的习惯,他会一生在你前进道路上,不自觉地出来绊你一下。比如现在红黄牌这个问题,由来已久,这个问题一直在强调,不是在赛前教练员挨个谈心的问题,因为我们说了这个比赛到了节的时候,很多东西是平常训练当中流露出的习惯,这些东西什么时候去改,只有在平常的训练当中。平常的训练当中什么时候检验,你在联赛当中是检验。为什么那个时候一直在呼唤,联赛当中足联是一个标尺,这个标尺始终不能端平,中国足球要想在外战当中获得好的效果,无从谈起。

    主持人:我们说现在中国队马上要再次应战澳大利亚队了,问问两位老师,现在杜伊这种执教理念,这是典型的杜伊的失利或者胜利,他的这种执教方式究竟是错还是对,或者他这样究竟能不能率先国家队出线呢?

    陶伟:以杜伊的性格,的反正他走了,他要走,他就是早走和晚走的问题。开不好听的玩笑,一个人将死的时候,也无法选择自己是生和死的时候,他有权利选择自己是怎么死,我是吃药死还是跳楼死。我觉得杜伊一定是选择跳楼,悲壮地死。这也是杜伊的聪明之处。以他现在的打法,一定死得特别特别惨。

    贺炜:陶指导指得是成绩。

    陶伟:但是会留下对他美好的印象。

    主持人:让我们燃起对中国足球一点点希望。

    陶伟:我老拿女足举例,以前很少看女球,跟搜狐合作以后,也是搜狐主推的大的项目,这两年是比较关注女足。多曼斯基为什么输了球,大家挽留他,现在杜伊比多曼斯基还过,女足的水平和男足的水平必须承认,中国和世界的差距要大许多。你想想返过来的结果是什么样。

    贺炜:我这个人说话,球迷不太爱听。

    主持人:都挺爱听的。

    贺炜:我从这几个月前的过程来看,我对这次冲击世界杯的前景非常不乐观,按说人总要有希望,我们也算开局不太顺利。主场打伊朗24,那个时候总有希望,那个时候一只球队在努力,现在这只球队也在努力,现在大部分精力和能力都被自己所牵扯了。我对一个不能专心于拼搏的集体,我对它的前景非常不看好。我一直看中国足球,一直关心它,一直希望它有好的表现,说实话,我不认为这次冲击的前景很乐观的。之前写了一篇博客,在26号之前,客场打伊拉克,说不定让人眼前一亮的表现,那也算是赌博,国家队的成员们,不管是领队、教练还是运动员,他们在精神意志力上弥补说不定能把同伊拉克技战术方面的差距能够弥补一些,以大家对中国足球非常失望的基础来看,那天有比较好的表现,那天还是让我失望,我得承认我的赌博赌错了,虽然拿了看似11合适的结果,在二强赛后半阶段,有两分是多么重要,现在伊拉克已经乱了,这个队已经有点乱了,卡塔尔可能是两战六分也说不定,澳大利亚在获得小组第一,只要自己不出问题,没有任何的问题,我们现在在跟卡塔尔争,跟卡塔尔争的时候,如果直接对话卡塔尔没有占到便宜,在伊拉克占便宜。在第一场好歹把人篡齐了,打卡塔尔的时候,伊拉克已经完全散开了,卡塔尔打它更简单。我对这次前景非常看好。

    主持人:这个组没有原先想得那么混乱,伊拉克打冠军的实力跟我们拼澳大利亚欧洲的实力,看似比较明朗。

    贺炜:各队有各队的问题,中国乱,伊拉乱,卡塔尔乱。

    陶伟:抽签一出来,为什么好呢?中国足球现在跌得一地鸡毛的时候,重新引起别人的关注,这种关注是我们进入死亡之组,从大面都比我们强,中国足球已经获得了一半的机会,你让人重新关注你了,这个是机会摆在你面前能不能抓住。我一直在对中国冲击世界杯尤其是进入十强赛特别有信心,无论从场外因素,我们的国力,我们对亚足联的影响,我们进入十强应该是非常受欢迎的。从我们的实力也不差。关键是这几方面是不是能形成合力,第一场比赛形成合力,海归国内,加上外部的因素,首先队员们调动起来的特殊雄性激素,肾上腺分泌出来的雄性激素,把伊拉克赖以生存的精神给击溃了。而在这个时候,其实我们有机会拿下这场比赛,我们没有拿下,举个例子,一个班长要是疯了,他最多逼疯8个人,现在一个厂长要有点疯了,这个厂最起码乱一半还得乱多少人。现在中国足球处在这里,我们很好的机会不把握,真正没机会的时候,我们想把握,真得特别难。在昆明我还是看好,因为昆明这块地方的对中国足球是一个福地,我们有很多文章可以去做,关键是澳大利亚队作为他来说,只要是三个客场拿到一分到两分就足以了。因为最后一场是对咱们,你想他拿到7分,最后一场我们要挑战他的时候,我们绝对拿不了10分,就跟我们拿了10分,他们赢了我们是平分。我们在326号在主场什么都集合在一起了,我们赢他,一定不会打2030,在最后一场跟我们决战的时候,他要拿到7分,我们根本不可能拿到11分,最后拿到10分,这是巨大的差异,在最后一场,一定会从小球压过我们,这样的话,都能把我们压到身后,你想想拿到7分,打最后一场我们。这是我觉得越打越乱的担心。

    主持人:今天聊了很多,从中韩对抗赛一直聊到国足整个世界杯预选赛的前景,大家听了,一定有很多的启发,对我们国家队,对我们国足有新的认识,今天的《狐侃体坛》到这里也就结束了,感谢您的收看,也感谢陶指导和贺炜老师的到来,我们下次节目再见。>>>观看视频

 

(责任编辑:zj)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
央视质疑29岁市长 邓玉娇失踪 朝鲜军事演习 日本兵赎罪
石首网站被黑 篡改温总讲话 夏日减肥秘方 日本瘦脸法
宋美龄牛奶洗澡 中共卧底结局 慈禧不快乐 侵略中国报告



搜狐博客更多>>

·怀念丁聪:我以为那个老头永远不老
·爱历史|年轻时代的毛泽东(组图)
·曾鹏宇|雷人!我在绝对唱响做评委
·爱历史|1977年华国锋视察大庆油田
·韩浩月|批评余秋雨是侮辱中国人?
·荣林|广州珠海桥事件:被推下的是谁
·朱顺忠|如何把贪官关进笼子里
·张原|杭州飙车案中父亲角色的缺失
·蔡天新|奥数本身并不是坏事(图)
·王攀|副县长之女施暴的卫生巾疑虑

热点标签:奥运 珠峰 福娃 母亲节 印花税 火炬 日本 赵薇 外遇 股票 金晶 陈冠希 谢霆锋 CNN 中国足球 张柏芝 姚明

说 吧更多>>

相 关 说 吧

贺炜 | 陶伟

说 吧 排 行

搜狐分类 | 商机在线
投 资 创 业 健 康

茶 余 饭 后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