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搜狐体育播报 > 奥运 > 奥运视频 > 配套设施

焦点预告更多>>

  • ·每周二直播《走近我们的奥运》
  • ·每周四直播《冠军访谈》节目

场馆巡礼

今日节目单世界“第一村”体现奥运思想 村民享受平等待遇

Get the Flash Player to see this player.

2008年07月17日06:37  来源:沈阳日报   编辑:孟祥峰
用户: 匿名发表 隐藏IP地址
  

内容介绍

  来自全世界两百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近两万名男女运动员住在一个“村子”里,他们有着不同的肤色,操着不同的语言……这个神奇的“村子”就叫奥运村。2008年8月,北京奥运村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村”。

  按照计划,奥运村将在奥运会开幕前两周正式向运动员开放,而在奥运会期间,除了有证件的“村民”之外,普通人将很难一窥奥运村的真面目。人们都想知道,北京奥运村与以往历届奥运会的奥运村到底有什么不同呢?

  北京奥运村是绿色奥运村。这里被规划建设成符合21世纪世界环境发展趋势、可持续发展的社区典范。村内的建筑采用高效节能保温材料,并充分利用自然通风、自然采风以及太阳能、风能、电能等无污染能源;污水通过生化技术进行处理,达到100%无害化;同时,村内还建有先进的中水处理,雨水收集系统,这些水可用来养护绿地。

  北京奥运村是人文奥运村。奥运村把亲切自然的人文关怀、轻松活泼的生活气息送给每一位运动员,让他们得到充分的休息,享受全方位的服务。这里的人均居住面积超过22平方米。白色的墙壁、深色复合木地板与浅色木制家具的配合使公寓内部看起来清爽雅致。在卧室和客厅的墙上,篆刻和书法装饰画烘托出浓郁的中国氛围,而高矮错落的绿色植物使房间充满盎然生机。

  为了让运动员住得更舒服一点,卧室里的床长度达到2.2米。而对于姚明这样的巨人,在床尾还准备了一张特殊设计的长凳,再高的巨人也能睡得舒服了。而对刘翔这样的田径选手来说,他们最重要的武器就是双腿。为了使田径选手在训练或比赛之后能够充分得到放松,家具公司特意请来了人体医学专家、睡眠专家与化学工程师,花了1年时间研究出了一种床垫里料。这种海绵甚至用上了几项航天技术,此后又进行了百余项的数据测试和人体承载测试。当刘翔睡在这样的床垫上时,对高强度训练之后所产生的肌肉紧张和痉挛能起到舒缓作用,特别能让大腿后侧的拉伸肌群得到充分放松,这对跨栏等田径项目运动员而言至关重要。

  北京奥运村还是科技奥运村。奥运村内运用成熟而先进的科学技术,把奥运村建设成为信息化社区。村内建立完善的结构化布线系统(包括电话、网络、有线电视等),并实现覆盖市内外2G、3G的移动通信服务。另外,奥运村还将提供4A级服务,即在任何时间,村民在村内通过计算机、手机、PDA等多种终端都可获取所需的语音、数据与互联网服务、村内设置的多处网吧,也可为运动员提供免费上网服务,以使他们能彼此交流、纵览世界。

  更重要的是,“村民”进入奥运村后都是平等的,北京奥组委将对所有运动员采取统一的服务政策,人性化服务具体体现在两信、两卡,两信分别是入住的欢迎信和获奖后的祝贺信,两卡是生日卡和联系卡。北京奥运村将让运动员一入住就能感受到家的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