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体育播报-搜狐网站

视频:揭秘轮椅网球悠久历史 探索球技精髓之谜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08日16:10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央视网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北京残奥会设置了轮椅网球的比赛项目,将于9月8日到15日在奥林匹克公园网球中心举行。轮椅网球起源于上世纪七十年代的美国,它是为肢体运动性功能障碍的残疾人开设的体育运动项目。从事轮椅网球运动不仅能锻炼残疾人的上肢和躯干的运动能力,还可以借助挥拍击球建立他们的自尊心和自信心,从而达到生理和心理康复治疗的目的。在1992年巴塞罗那残奥会上,轮椅网球被列为正式比赛项目。参加残奥会轮椅网球比赛一般由下肢残疾以及上肢功能障碍或四肢功能障碍的运动员组成。比赛中,不同残疾程度的运动员将共同进行比赛,运动员必须坐在轮椅上进行比赛。项目设置北京残奥会设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双打、四肢残疾单打、四肢残疾混合双打6个项目。残奥会轮椅网球赛制为单淘汰,比赛采取三盘二胜制,每盘采用平局决胜制。参加残奥会轮椅网球比赛的运动员必须有医学诊断的永久性运动功能障碍,即一侧或双侧下肢功能障碍,一侧或双侧上肢功能障碍或是不能协调连续完成头上前后击球者。竞赛规则残奥会轮椅网球比赛在硬地上进行,场地大小与奥运会网球比赛一致。轮椅网球比赛规则与健全人网球比赛规则基本一致,但考虑到轮椅运动的特性,相应的特殊规则要点是:一、允许网球在被回击前有两次反弹。二、在整个发球过程中,轮椅的后轮必须在端线之后、中线和边线假定延长线以内的区域内,前轮可越过端线或中线。三、如果四肢瘫痪的运动员因身体残障不能按规则发球,允许其他人为其抛球。四、在发球、击球、转向或急停时,不得使用足或下肢任意部位制动或保持平衡,三肢截肢者除外。五、触球时,臀部不允许离开轮椅,如果击球后离开,允许其返回轮椅后回击下一来球。

(责任编辑:song)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