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体育播报-搜狐网站

视频:追寻轮椅篮球起源史 欣赏力与美超越精神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11日14:54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央视网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轮椅篮球起源于上世纪40年代,由美国一些退伍的老兵发明,最初的目的仅是为了帮助二战的老兵恢复身体健康。从第一届残奥会开始,轮椅篮球便被列入了正式比赛项目,目前已在全世界80多个国家广泛开展,一些欧美国家甚至还有自己的轮椅篮球职业联赛。而中国轮椅篮球起步较晚,在世界上的水平也不高,此次奥运会的目标就是“进入八强”。赛事特征轮椅篮球是残奥会赛场最具观赏性的比赛之一,参赛的运动员必须由下肢截肢、儿麻或脊柱损伤的选手组成。比赛中,双方上场的球员按照医学分级计算总分,每边的分数都不能超过14分,否则就计一次技术犯规。轮椅篮球的比赛场地和健全人比赛一样,除特殊规则外,轮椅篮球的比赛规则都和FIBA篮球规则相同。医学分级医学分级按照运动员的伤残程度为其打分,分值分为:1分、1.5分、2分、2.5分、3分、3.5分、4分、4.5分。其中1分属于运动能力最低、残疾程度最重的球员;4.5分属于运动能力最强、残疾程度最轻的球员。在轮椅篮球比赛过程中,无论在什么时候,任何一方的五名上场球员医学分级的总分都不能超过14分,否则裁判有权暂停比赛,并判违规者一次技术犯规。特殊规则轮椅篮球也有其特别的规则,其中最特殊的一条便是关于运球违例的判罚,这一项等同于走步的规则规定,轮椅篮球球员不得连续驱车超过2次,每驱车2次,必须运球1次,而且不能采取在两膝中间运球的方式。另外,轮椅篮球也不允许球员除手以外身体的任何部位以及除轮胎以外任何部位触及地面。而还有一项与阻挡犯规相类似的规则规定,任何球员在没有给对手留出时间停止或改变方向的情况下,都不能改变自己的运行方向,以造成轮椅间的直接接触。

(责任编辑:song)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