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搜狐体育播报-搜狐网站

视频:残奥闭幕张艺谋骄傲称 自信辉煌难以超越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18日10:53 | 我来说两句  | 来源:央视网

获取Flash播放器 to see this player.

内容介绍:

  2008年北京残奥会闭幕式结束,张艺谋骄傲地表示,这四个开闭幕式在奥林匹克历史上创造了新的“艺术语言”。北京2008年残奥会闭幕式的主题是什么?在直抒胸臆方面,与前三个开闭幕式有何不同?主创团队一年前就定下了展现宇宙生命的开幕式的主题,而闭幕式面向未来的主题与之一气呵成,对残疾人运动员更有意义。奥运会的开幕式以29个大脚印开始,并且以画轴贯穿仪式全过程,而残奥会闭幕式则是以“一封信”作为展开主题。无论是画轴还是信,在以往的大型活动中,这种关注人类、关注文化内涵的理念并不多见,脱离了原有的大型晚会的套路。具有这样文化元素的细节有很多,比如“鸟巢”上空将有60多万片“红叶”飘落,营造了“红叶漫天”的情境,体现了人、生命、自然和谐共生的含义。历届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总是力求推陈出新,创造历史,您个人认为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开闭幕式有哪些画面可以载入历史?我们需要创造属于自己的“艺术语言”。比如,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大脚印”、倒计时“击缶”,奥运会闭幕式上的“记忆之树”,残奥会开幕式的“白玉盘”都是我们独有的“艺术语言”。奥运会主火炬点燃的创意,采用了“画卷”体系,展现了圣火在希腊点燃、在全球、全国传递精彩瞬间的画面,这在原先的28届奥运会中都是不曾有过的。北京残奥会开幕式主火炬则是采用一名残疾人运动员依靠手臂攀爬点燃的,这些都是属于我们中国人的原创,也是我最引以为豪的。一共有4万多名演职人员参加了奥运会和残奥会四个开闭幕式的演出,他们都是无名英雄,演职人员的忘我努力让我非常感动。尤其是那些来自部队基层的文艺工作者们,他们参加奥运会和残奥会开闭幕式都不是为了出名,而是为参与中国和世界这一伟大的盛典而自豪。

(责任编辑:song)

查看所有评论 >>已有评论

用户:匿名发表:  隐藏发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