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hu_logo
搜狐体育视频 > 亚冠联赛 > 2013赛季亚冠联赛 > 13亚足联颁奖典礼 亚足联颁奖中国足协双料大奖 郑智亚洲足球先生
播放器正在加载中,可能原因是您当前网速过慢,如果长时间出现该提示,请刷新页面!

亚足联颁奖中国足协双料大奖 郑智亚洲足球先生

关键词:
媒体来源:
半岛网-半岛都市报
播放次数:

简介:

  三年不开张,开张吃三年。11月26日晚,亚足联的年度颁奖典礼上,前三年颗粒无收的中国足球今年成为大赢家:当晚获得提名的六个奖项中,中国成功领回最佳俱乐部、最佳外援、亚洲足球先生、年度最佳足协和亚足联公平竞赛协会等五项,只有一项最佳女子青年球员落空。其中,郑智拿到了分量最重的亚洲足球先生,继2001年的范志毅之后,成为中国足球史上第二个亚洲足球先生。

  中国足协勇夺双料大奖

  中国足协难得扬眉吐气一把,获得了亚足联年度公平竞赛奖和2013年最佳足球协会,这两个奖项均是中国足协第二次获得,第一次得奖时间分别为2004年和2007年。亚足联年度公平竞赛奖是颁奖典礼的第二个奖项,东亚中、日、韩三国包揽了三个提名。亚足联特地安排国际足联执委会委员张吉龙宣布了这个奖项,张吉龙甚至没有多看信封,就说出了中国足协的名字。

  尽管颁奖后网友在网上大喊“惭愧”、“讽刺”,调侃亚足联也学会了“黑幽默”。但是不可否认,近五年以来,中国足协在亚足联唯一获得的奖项就是2009年的最佳女子助理裁判,显然这个亚足联年度公平竞赛奖分量重得多。如果说到获奖原因,也许亚足联看重的是国足在经历假球、黑哨等丑闻后能下狠心打黑,虽然在上赛季的中超不乏“默契球”的不和谐音符,但至少比以往“假赌黑”的横行时代要好得多。正如网友调侃说:“这个奖颁给中国足协,道理就是你只要没干坏事,就是天大的好事。”

  郑智“暮年”名利双收

  当晚比中国足协更风光的是郑智。在此之前的2001年,范志毅曾经获得过亚洲足球先生的奖项,2012年郑智也曾提名亚洲足球先生,最终落榜。时隔12年,亚洲足球先生的称号重回中国,颁奖前被外界一致看好的郑智拿下了这个大奖。

  在这个奖项上,郑智的竞争对手是韩国的河大成和伊朗的内科南。河大成和内科南在国家队的建树要比郑智高,相对而言,郑智作为亚冠冠军广州恒大的队长,取得的成绩比其他两人更明显,特别是今年并非国家队赛事的大年,亚冠联赛成为亚足联的头号赛事,于是,最终已经到了职业生涯晚期的郑智拿到了这个奖项。“感谢许家印,感谢……”郑智的获奖感言总结起来,就是各种“感谢”。

  范志毅登顶亚洲足球先生的时候是32岁,郑智获得亚洲足球先生的时候已经33岁。在此之前,郑智在状态的巅峰期,被公认为中国足球第一人,创造了很多历史,但缺乏亚洲赛场的荣誉,让他一直无法获得亚洲足坛的认可。好在他从欧洲足坛回归中国后,加盟了恒大,并在2013年带队拿到了亚洲冠军。恒大创造了历史,郑智可以开开心心回来准备和国安的比赛了。

  穆里奇四年征服亚足联

  郑智在获奖舞台上并不孤单,在他获奖前,队友穆里奇已经拿到了亚洲最佳外援的奖项。2010年他从巴西来到中国,他在广州恒大征战了四个年头,期间出场86次,为恒大打进50个进球。在三次帮助广州恒大站上中超首位,一次帮助恒大夺得亚冠冠军之后,27岁的穆里奇终于得到了全亚洲的认可,在亚足联最佳外援的评选中胜出。

  穆里奇能够获得亚足联最佳外援,主要就是因为他在本赛季亚冠联赛中的表现:他是2013年亚冠赛事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也创造了亚洲历史上单赛季进球的纪录,最终凭此压倒了他的队友孔卡和韩国FC首尔的德扬。对于穆里奇的胜出很多人存有异议,但是想想孔卡得了中超MVP,恒大的另一名主力外援埃尔克森也刚拿到了中超最佳射手,让穆里奇拿个奖,恒大三大外援就全部圆满了。可能也是出于这种考虑,里皮只派了穆里奇来到位于吉隆坡的颁奖现场。

  恒大封王再表雄心

  从某种意义来说,中国足协的最佳协会奖、郑智的亚洲足球先生奖以及穆里奇的最佳外援奖,都要归功于恒大的这座亚冠奖杯。正因为如此,恒大获得今年的亚洲最佳俱乐部可谓实至名归,也创造了中国足球的历史—此前中国足球在亚洲市场上有个未曾攻破的难题,那就是没有一个国内俱乐部可以得到年度最佳俱乐部,2013年,这个空白被的广州恒大填补上。

  恒大用实力证明了高投入高回报的真理,在颁奖典礼上,恒大俱乐部董事长刘永灼很激动地表示:“这个奖项意味着太多太多,感谢中国足协,感谢许家印主席,感谢我的家人。明年希望还能站到这里。”最后一句话,与此前里皮在中国足协年度最佳教练的获奖感言如出一辙,这也暴露了恒大的野心:明年,还要争取卫冕亚冠。 记者 邢成博

  亚足联年度各主要奖项获奖名单

  最佳女子青年球员:张智慧

  最佳男子青年球员:阿德南

  最佳草根足球协会:日本足协

  最佳女足国家队:韩国U19女足

  最佳男足国家队:伊拉克U20男足

  最佳五人制球员:图安克朗

  最佳女子教练:竹内亚纱子

  最佳男子教练:崔龙洙

  最佳海归球员:长友佑都

每日TOP10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