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体育视频 > 篮球视频滚动

规则导致NBA后卫泛滥 双能卫更适合联盟的节奏

来源:搜狐体育
2011年09月17日15:15

  欧文成为最近四年内第三个后卫状元秀,而在NBA历史上一共只有六名后卫球员成为选秀状元。进入21世纪以来,后卫逐渐成为赛场上的主流元素。

  艾弗森在2001年总决赛上率领76人让湖人吃到了季后赛唯一一场失利;

  紧接着基德连续两年率领网队品尝总决赛滋味;

  2005年和2006年,纳什蝉联常规赛MVP;

  克里斯·保罗、德隆·威廉姆斯、弗雷德·菲尔顿在2005年同时闪现;

  德里克·罗斯、威斯布鲁克、约翰·沃尔、布兰登·詹宁斯、泰瑞克·埃文斯、斯蒂芬·库里,也已经成为联盟的新生代力量。

  毫无疑问,NBA已经成为后卫的世界。

  规则导致后卫泛滥

  90年代末,NBA联盟逐步修改规则,鼓励球员得分,无论是设置合理冲撞区还是设置防守三秒,都只为了一个目的——提高赛事的观赏性,越来越多的后卫涌现出来。而那些身高在组织后卫之上、得分后卫之下的球员,在这之前,并不能进入教练法眼。这些球员在视野和控制比赛节奏、阅读比赛能力上,不及真正的组织后卫。如果放在得分后卫的位置上,防守中身高又是一个弱势。但规则修改后,教练们大胆启用新人,将他们放在组织后卫的位置上,用他们身高和身体的优势,并借助规则为他们带来的效应,频频上演得分好戏。

  1、合理冲撞区

  在1997-98赛季开始,联盟引进合理冲撞区,到目前为止合理冲撞区也是NBA独有的特色。在三秒区的圆弧线以内,只要防守队员与进攻队员有身体接触,都可能会被吹为防守犯规。因此,防守队员多数会选择在线外提前站好位,让进攻球员撞过来,这种情况下才会吹进攻球员进攻犯规。这样设置的初衷是为了不让防守方的内线死守篮下,内线进攻球员可以有更多的空间施展自己的得分实力,增加比赛的可观性。尽管这一改动的初衷是最大受益人主要是中锋球员,但对于擅长持球单打的后卫,同样是一个好消息。

  2、联防

  2001-02赛季重新恢复了联防,这种在国际上通用的战术的确增加了得分难度,但是在NBA当中它并不奏效。联盟各支球队为了确保欣赏性,大胆启用联防的球队并不多,反而却新兴起如同勇士和太阳等以小球为核心,快打旋风的球队。同时,因为防守三秒的存在,再加上NBA的三分线相比国际赛而更长,要防守的区域就更大。联防使得外线防守漏洞增大,而内线也并不安稳,因而,这是在NBA里面联防并不大行其道的原因。

  可是,联防表面上增加得分难度,但对于后卫来说却是一件好事。在NBA,联防往往针对拥有超级内线的球队,防守核心就是让对方的内线球员更难得到球,同时通过收缩内线减少内线的进攻空间。此前,我们就经常会看到在火箭队比赛中,对方使用联防来阻止姚明在内线接球。破解联防的关键在于外线球员的中远投以及个人的突破,换句话说,联防就是一张纸,撕破一个口,全盘皆输。

  3、防守三秒

  2001-02赛季,NBA在恢复了联防的同时,也恢复了防守三秒。利用防守三秒去对联防进行牵制,继续保持比赛的观赏性。防守三秒也是NBA一家独有的规则,这个规定是指防守球员站在三秒区内防守时,如果裁判认定他并没有防守到任何一位特定的进攻球员时,那么这位防守球员就不能呆在三秒区里超过三秒钟,否则就会被视为是防守三秒违例,由进攻方获得一次罚球机会,罚球后持有球权。由于防守三秒的存在,大大阻碍了防守球员在内线的站位,从协防和补防的方面去削弱了内线的防守,和合理冲撞区的设置相得益彰,使得内线持球进攻得到了解放的同时,也为外线擅于突破的球员制造了机会。

  双能卫的价值

  一直以来,组织后卫必须要有阅读比赛的能力和出色的视野,以传球第一为自己生存的准则,典型代表就是我们熟知的约翰·斯托克顿、马克·杰克逊、贾森·基德。组织后卫是一支球队的灵魂,是球队想获得成功必不可少的关键因素。每支球队都想拥有属于他们自己的斯托克顿或者是贾森·基德,即便他们已经到了英雄暮年。尽管这样,基德不也还是帮助小牛拿到了2011年的NBA总冠军吗?没错,他们都是伟大的球员,他们在赛场上的能力是任何一支想夺冠的球队都需要具备的,但是这不代表他们是不可替代的。双能卫的作用,要远远大于传统的组织后卫。

  2005年,当你问到谁是联盟最难防守的持球进攻球员时,得到的回答竟然那么一致:吉尔伯托·阿里纳斯。没有人会提到基德,提到联盟助攻王纳什。有人会有疑问:“为什么要算上纳什和基德?他们是组织后卫。”正因为如此,他们每场比赛十几次的出手,都需要自己持球进攻。

  2010年,当你问科比同样的问题时,他的回答是:“布兰登·罗伊。”纳什依然被排除在外。

  今年夏天,当这个问题再次拿出来的时候,我们会想到上赛季的MVP,德里克·罗斯。还是没有2010-11赛季的助攻王纳什。

  阿里纳斯、罗伊、罗斯,这些都是双能卫的代表。阿里纳斯和罗斯毫无疑问,但罗伊似乎有些牵强。事实上,罗伊这几年在开拓者扮演的角色正是双能卫。在罗伊膝盖受伤之前,他一直都是开拓者所有战术的核心。

  基德和纳什所代表的传统派组织后卫,在比赛中,他们只能够被动地来完成进攻。所谓被动地完成进攻,就是依靠着队友不停地无球跑动,眼疾手快将球传给出线机会的队友。必须要肯定的是,传球这是一门技术活,并不是所有组织后卫都能够在看到队友出现空挡时第一时间输送炮弹。斯托克顿、马克·杰克逊、基德、纳什,他们做到了,他们是历史上最优秀的,甚至可以用伟大来衡量的传球手。但不客气地说,这或许是他们退役后唯一值得骄傲的事情。

  而以阿里纳斯、罗伊、罗斯这些双能卫,近年来新人辈出。阿里纳斯和罗伊因伤早已经告别了职业生涯的巅峰,但罗斯扛起了双能卫的大旗。与老前辈不同,无论是罗斯还是威斯布鲁克,甚至埃文斯、詹宁斯、库里,这些球员都能够主动完成一次助攻或是得分。在传球和得分间,没有孰轻孰重,哪边的机会好,就选择下一步动作。他们都可以突破,而突破时会发现站在三分线外或者从后面跟进的队友。他们能够投篮,但并不需要等待无人防守的机会。而那些老一辈,却做不到这些。

  下面,我们就以罗斯和基德的巅峰时期来做一下对比,看看传统组织后卫和双能卫,到底谁的价值更大。

  1. 罗斯的得分手段要比基德更加高超,罗斯胜出。

  2. 公牛的成绩来源于防守,而篮网倾向于进攻。考虑到双方在赛季都有不同程度上的伤病,以及球队实力的对比。这一项双方打成平手。

  3. 两者的助攻率不相上下,只不过是助攻的方式不同。罗斯擅长突破后的分球,而基德则是在快攻中寻求机会。这一项双方打成平手。

  4. 基德的受助功率48%,也就是说基德的得分多半来自于队友的助攻,而罗斯得分中只有27%来自于队友。罗斯的命中率为44.5%,而基德只有41.4%,谁在进攻中更有效率,就不言而喻了。

  整体上,罗斯胜出。或许传统派的组织后卫在传球上要比双能卫稳一些,但是他们不能主动寻求得分机会。而双能卫个个冲击力十足,得分能力多靠突破来完成,除了得分,还能对内线造成一定的压力。最重要的,凡是拥有传统组织后卫的球队,其他队友受助功率往往都会很高,因为这些球员都已经习惯了站在熟悉的位置,等待后卫的传球。过于对组织后卫产生依赖感,很容易被防守一方抓到短板。

  我们不妨再来看一看最近几年几支成功的球队。马刺、活塞、热火、凯尔特人,他们队中都有一个双能卫。比卢普斯,2004年总决赛MVP;托尼·帕克,2007年总决赛MVP;拉简·隆多,已经成长为球队领袖;德文·韦德,一个注册着得分后卫位置上的组织后卫。如果你觉得这是偶然,那么2008-09赛季,掘金得到比卢普斯后,一路杀进分区决赛;本赛季罗斯带领公牛一飞冲天。还有那两个已经扬名立万的家伙,克里斯·保罗和德隆·威廉姆斯,他们在第三个赛季时,场均得分就已经达到20.9分和19.1分,这个数字要比任何一个伟大的传统组织后卫的单赛季最高得分都高,同时,他们俩的助攻都在10次以上。而球队成绩,黄蜂是季后赛常客,而德隆在效力于爵士时,更是奋战过西部决赛。

  双能卫

  提到双能卫,你会想到很多如雷贯耳的名字。阿伦·艾弗森首当其冲,斯蒂芬·马布里,史蒂夫·弗朗西斯,阿里纳斯。距离我们稍远一些,有凯文·约翰逊,伊赛亚·托马斯。再远一些,内特·阿奇博尔德,奥斯卡·罗伯特森。

  这些人每场比赛砍下二、三十分如同儿戏,送出5-7次助攻也并不困难。他们能够在一对一时打爆所有对手,即便像乔丹、佩顿这样9次入选最佳防守阵容的防守尖兵,都毫不含糊。但是,他们很难在一个团队取得成功。因为他们需要持球在手,沉迷于个人单兵作战,大多数人的华丽数据与球队成绩成反比。历史上,除了伊赛亚·托马斯、凯文·约翰逊、比卢普斯和目前的德里克·罗斯,我想不出来还有谁的数据能真正地带动球队成绩。如果“魔术师”算作是双能卫的话,那么他算一个。

  奥斯卡·罗伯特森,遥想当年,身披辛辛那提皇家队(现国王队)战袍的“大O”,在NBA浴血奋战,单赛季场均三双(30.8分、12.5个篮板、11.4次助攻)的神话至今无人打破,职业生涯181次三双更是让后人望眼欲穿。但是在辛辛那提皇家队十年,除了个人数据上的光环,他并没有给球队带来任何荣誉。直到1970年转投密尔沃基雄鹿,安心辅佐贾巴尔完成大业,才得到了总冠军奖杯。

  内特·阿奇博尔德,NBA历史上唯一一位,在单赛季获得得分王和助攻王殊荣的球员。在奥斯卡·罗伯特森离开辛辛那提皇家队后,阿奇博尔德在1971年第二轮被球队选中,成功地弥补了“大O”离去组织后卫上的空白。在阿奇博尔德的第三个赛季,场均34.0分11.4次助攻,成为第一个,也是唯一一个在得分和助攻榜都占据榜首的球员。不过,阿奇博尔德职业生涯除了这样的数据,其他太过苍白。在国王队效力六个赛季,球队没有一次打过季后赛。最后,阿奇博尔德加盟凯尔特人,在替补席上贡献自己的余热,才在职业生涯末端,混到了总冠军奖杯。

  艾弗森,在2001年之后,再也没有为球队赢得任何值得炫耀的东西;

  马布里,曾经在明尼苏达,和加内特组成羡煞旁人的一对。在辗转篮网、太阳、纽约之后,却成了孤家寡人无人问津,如今只能在CBA重振雄风;

  弗朗西斯,曾经联盟最优秀的后卫,NBA官方宣传片代言人。可如今,连CBA他都无法适应。

  ?

  双能卫确实有他们优秀的一面,他们能够做到传统组织后卫无法做到的事——得分。同时,他们并不是所有人都具备斯托克顿、基德等人对节奏控制的能力,比赛的阅读能力。年轻的威斯布鲁克,只要杀红了眼,不管状态是否稳定,一场比赛出手30次也不在话下。可是,假如威斯布鲁克能够静下心来,减少没有必要的抢攻和误功,那么上赛季季后赛雷霆整体的表现会更好。

  伊赛亚·托马斯、凯文·约翰逊,他们都是成功的双能卫,他们在为自己数据写下一笔的时候,也为球队带来了值得铭记的骄傲。因为他们懂得利用身边的优势,信任身边的队友,在适当的时候控制住球队的节奏,稳定住队友的情绪。在关键时刻毫不手软,直插敌人心脏。

  在联盟双能卫泛滥的今天,他们激情四射,炫舞飞扬。但同时,他们也需要保持一个清醒的头脑,该出手时毫不犹豫,没有机会绝不勉强。年轻人还需要学习,在这些人中,有几个会在日后成为伊赛亚·托马斯、凯文·约翰逊,又有几个会是下一个艾弗森、马布里?

  我们拭目以待!

()
  • 分享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搜狐体育播报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